9/11 Memorial Museum

Posted on: Sunday, May 25, 2014


911 紀念館於今個星期開幕,未正式開幕就已經得到很多負評。畢竟此災難對美國來說是不想再勾起的一件事,此乃三千多名無辜市民喪命的地方,現在卻於其墓地上建博物館,還於裡面開設cafè 和手信店。其中一篇報道訪問了死難者的家屬,她說有common sense 的人也不會於墳場裡嘆咖啡以及買紀念品(她又說得挺對的).... 

今天親臨此地,第一感覺是頭痛頭痛和頭暈。嗯,別問我為何有這個反應,是這兒的磁場很混亂吧!?Anyways,平常心、平常心,這次到來就當是為了了解紀念館為何會得到如此多負面吧。下圖是其中一棟世貿遺址,建水池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有死難者家屬極力反對政府於家人的「墳墓」上建商業用途的建築物。


此為新的世貿-Freedom Tower。今天同行有當建築師的表哥,他說原本的Freedom Tower 設計 應該比現在的更美觀,因為人脈關係和政治因素的影響才成了現在的模樣。

於紀念館內沒有拍太多照片,你到墳場也不會不停拍照,對吧?;) 下面那幅牆是我認為這個館最有意思的部分,藍色是代表當日天空的顏色,而這些paintings 是由死難者家屬塗的。



館內還展出了很多很多當日留下來的殘骸,下圖是大樓頂那枝針的其中一段;其實還有很多類似的「展品」,特別是大廈外牆變得彎曲的鐵枝。我整天的疑惑是,明明有些都變得支離破碎,究竟description board 裡說明是哪一層哪一條鐵枝有多準確呢?表哥是有可能追查得到的,因為建大廈是有可能每條支架都有記號,不過信不信由你。









此為The Last Column,是最後一支屹立於遺址的鋼架,不過可信度只達七成。其實館內最令我深刻是那不可拍照、展示世貿被襲那120分鐘的展館。它殘酷地揭起所有人慢慢癒合中的瘡疤,還大家重溫當天,由展示當天的報紙,大家如常上班幹活,到開始遇襲至整個地方都滿佈塵埃的展品或圖片,當中包括遇難者從大樓裡跳下來的照片........ 其實有必要detailed 到這個程度嗎?看著其他人的表情,全部都看得很痛心,十個人裡有七個手裡都拿著紙巾的。展館另一面更甚,四面牆都放上死難者的單人照,對我來說跟香港墳場裡的骨灰位的分別就只是沒有放爉燭或香燭的位置。


我明白這其中一個目的是要讓大家知道生命無常,今日唔知聽日事,但要大家憶起當天或是那段時間的傷心,要大家停留於那個時空,辦紀念館的人不覺得這是很殘酷的事嗎?

Btw, 紀錄當天世界各地新聞的區域,於電子版上WTC 的中文竟然被譯成「世貓大廈」,如果大家有機會到訪的可以留意一下有否修改.... 

嗯,這個地方還是來一次就好了。

9/11 Memorial Museum
Liberty Street
New York, NY10016

2 comments:

  1. I cannot help myself but to leave a comment (finally). What you have said in this post was so true to a point I found it ridiculous! The 120-mins-real-time experience is way too disturbing for visitors like us, let alone those who have gone through this tragedy. It is impossible to hold back when I am sharing this speechless "museum" experience with family and friends in HKG. Wish you are doing well in NYC and enjoy the beautiful summer out there:) xx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ke you said, FINALLY! I was planning to lure you to leave me comment on that upcoming weekly entry when I met you gals:P

      this whole memorial thingy is ridiculous. For those who had gone through and had witnessed the tragedy that day should be suffered hundred times more than we do when visiting, and it leaves no doubt why it got this many negative reviews.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DALifeStyle © All rights reserved · Theme by Blog Milk · Blogger